English

一份放大的试卷

2006-1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郑晟出生在广东南海。出生后,左眼就看不见东西,右眼的视力也逐年下降。进入小学后,看书、做作业的速度很慢,尤其是考试,一紧张看得更吃力。

五年前的一次期末考试。数学老师邓燕林看见眼泪在小男孩的眼眶里转,就找到校长,让学校给他安排了一次重考。考试时用的是一份特殊的放大试卷。“A3的纸张,试

卷足足放大一倍,我考了有史以来最好的分数――90多分。”郑晟回忆说。

接下来的每次考试,每一科的老师都会为他特意准备一份放大的试卷。五年来,郑晟已经珍藏了几百张特大号试卷。

因为弱视,郑晟在做习题时,需要随身携带放大镜和小型手电筒。但是时间长了手指会又酸又僵。前不久,学校布置手工作业,他第一个念头就是制作一个带灯泡的放大镜。他的想法得到了妈妈的支持和帮助,母子俩成功制作出带灯泡的放大镜。

今年11月,郑晟的手工制作参加第三届“詹天佑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小学组一等奖。郑晟的母亲董女士说,五年来,孩子的成绩一直保持在上游,那份特大号试卷传递了学校、老师对孩子的关爱,也激发了孩子的创新灵感。(《中国妇女报》1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