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乞丐的捐助让人感动

2006-1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深圳市华强北街头出现了感人的一幕,一位中年老外拿出一张百元大钞,随手给了躺在地上身高不到1米的残疾乞丐。半分钟后,乞丐一瘸一瘸艰难地走到30米外的一个募捐箱边上,将百元大钞塞进了募捐箱。

让人感动的并不是残疾乞丐陈春伟捐的钱比较多,而是这一百元是他刚刚乞讨来的,而且几乎是他当天乞讨

钱的全部。把自己乞讨来的钱转手捐助给一个素不相识的患病女孩,那一刻,他忘记了自己在别人心目中也是可怜的,用自己的可怜去可怜别人,证明了自己并不可怜,因此才让人感动。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乞丐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只索取而不会付出,对此我们不会去指责他们,因为他们的确没有这个能力。就连患病女孩的亲人听说乞丐捐助,也感觉很不好意思,认为怎么能收乞丐的钱呢?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不管是富人还是乞丐,都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富人可以为了小猫而花10万元招美女保姆,乞丐也可以用他乞讨来的钱去献爱心,这是每个人的权利。生活在社会最底层并不意味着乞丐缺少爱心,相反,他们是依靠众人的爱心来维持生活的,在他们心中爱同样有一席之地。

虽然有些感动是持之以恒的,但是一瞬间的感动同样崇高,同样值得我们感动。 (《北京青年报》11.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