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飞机上“方便”一次耗油一升

2006-1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记者搭乘从杭州飞往北京的南方航空3906航班,机长刘志远为记者仔细算了一笔能源账和环保账。

空客A300从杭州飞往北京要2小时航程。飞机每飞行一小时,其负载的每公斤物品就需要消耗约0.2公斤燃油。按照抽水马桶冲厕一次耗水5升计算,乘客在飞机上每上一次厕所就可能用掉一升油,而一升油足以让一辆

经济型汽车跑10公里。

乘客在飞机上看的杂志,喝的饮料,吃的食物,用的毛毯,都需要额外耗费燃油。南航后勤保障部经过测算发现,一个每月飞行3万次航班的航空公司,为了运载枕头和毛毯平均每天耗费的燃油就有60吨;要是每个座位都有三本450克重的杂志,每天额外耗费的燃油也有近60吨。这120吨燃油足以让一架波音777在北京-巴黎间飞个来回。

通过给飞机“瘦身”,节省的能源十分可观。今年9月南航大型客机共执行34000多次飞行,累计减少载水90万加仑,一年可节约成本4700多万元。

业内人士提出,如果乘客环保意识提高,在上飞机前都能先在机场“方便”一次,清洁用水的装载量可以大大削减,燃油消耗可以大幅降低。 (《中国青年报》1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