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机票:便利与风险共存

2006-1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电子客票销售比例已超过90%,但其配套措施并不完善。

李先生通过手机短信订购了一张飞往广州的机票,对方在收了钱之后,给他发了一个电子机票确认的信息,当他赶到机场时,被告知,那个航班根本就没有他订票的记录。所以电话购票者,如果不及时索取电子客票进行查询,就非常容易被骗。

王先生

通过手机短信订了一张北京飞兰州的八折电子机票,由于航班延误改签时,机场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他买的是四折票,八折、五折票的乘客优先改签。业内人士说,如果航班正常,乘客可以很顺利地飞走而不会发觉,一旦航班延误,乘客想改签时,就会发现里面的“鬼”了,而且很多票由于折扣过低,根本就改签不了。

电子客票的便捷也使很多投机钻营的人有空子可钻。有一名乘客早晨打电话给代理商,要求订一张当天晚上飞往上海的机票,双方约定,当天中午代理人与乘客见面收票钱。但是,当代理人赶到约定地点的时候,却久等都不见乘客现身。再一查询,这名乘客已经乘坐当天早晨的另一趟航班飞走了。这就是说,代理商早晨给了这个乘客机票号,这个乘客可以拿着身份证在机场把订的晚上的机票改签成早晨的航班,不用付钱,就飞回上海了。这里就凸现出又一个问题:电子客票在改签的时候,不需要出示任何凭证,只要出示所订航班的“电子客票”票号即可。乘客改签方便了,却也增加了风险。

民航警方提醒旅客,在购买电子客票时要注意:一是到正规售票处或通过正规途径购票,购票时一定要提供准确的姓名、证件号、联系方式。二是电话购票者要对送票上门工作人员的有效证件进行查验和记录,并及时索取电子客票。三是成交机票时要验证。四是妥善保管好电子客票及相关信息资料。(《法制日报》1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