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短信群发器:黑市泛滥谁监管

2006-1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调查显示,我国手机用户平均每周收到8.29条垃圾短信。短信在给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沦为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短信群发器泛滥成灾,成为罪魁祸首。

11月26日,记者探访了短信群发器黑市。只见一个并不起眼的黑盒子上端,竖着一根小天线,有个液晶显示屏。女老板向记者演示使用方法:“你想要哪一种短信猫啊

?发短信速度不一样,机子价位也不一样。1万条短信每条收1分钱,10万条起发的只要5厘左右。”

“短信猫”就是短信群发器。近年来,垃圾短信、不法短信泛滥,广大手机用户轻则频频被“出售走私物品”、“代办各种文凭”类短信骚扰;严重的,就上了“恭喜您中了大奖”这种诈骗类短信的套,几万甚至几十万的辛苦钱顿时化为乌有――而这正是由于短信群发器在源头上的“为虎作伥”。

一位电信咨询机构分析师说,短信群发器在市场上随处可见,随便买上一个,接上网络就能广发短信,等着鱼儿上钩。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人上当,也能捞到钱。廉价的犯罪成本,是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的重要原因。

互联网法律专家吴晓东认为,“短信群发技术也只是这几年才兴起的,该如何对其有效监管,在法律上就出现了空白。因此目前打击违法短信的措施里漏了重要一环:只是侧重于监控正在发送和已经发送的短信,却没有怎么涉及位于源头的短信群发器有效管理,更不要说办理登记之类的必要手续了,从而给犯罪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

据悉,今年年底前有望出台我国首部短信息管理法规,相信对于短信群发器的生产和销售的监督管理将有巨大的实际意义。(《法制日报》1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