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血压高时查查颈椎

2006-1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天,护士小梁对我说,“我爸胸闷、心悸、血压高,已服降压药一周,还不见好转,这该咋办?”“目前情况怎么样?”“刚做完心电图。”我赶紧请老梁进来。心电图除提示心率快一些外,其他均无异常。通过询问病史和检查,我建议他拍个颈椎X线片,结果显示:第6、7颈椎棘突右移。据此,我初步诊断老梁为颈性血压异常,

并建议他进行针刀治疗。

几天后,小梁找到我说:“真神了!我爸血压、心率全正常了,这是怎么回事?”我解释道:“颈性血压异常,指的是颈椎疾病导致的血压增高或降低。你父亲颈椎损伤发生在下颈段,引起上肢交感神经与血管功能障碍,继而导致外周性血压异常。因颈动脉窦位于第六颈椎横突前方,当中下段颈椎错位、横突发生位移或钩椎关节发生错位时,皆可刺激颈动脉窦而使血压发生波动。常见的情况是血压突然升高,有时也反低于正常值。患者多伴头昏或眩晕,颈部有僵痛感,肩背部沉重不适。若颈胸椎多关节错位,则伴发胸闷气短或心律不齐。”

小梁说:“怪不得我父亲服用降压药没效果,原来是颈椎病在作祟。”(《家庭医生报》1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