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生应多些人文关怀

2006-1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南京军区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留法博士王秋萍教授近日提出:人文精神是中国医院管理最需要重视的问题。

病人尊严应得到尊重

王秋萍说,医生在看病时,是否把病人当做一个富有人性尊严,完整的、有感情的人呢?现在,医生已经不太习惯用关切的语气去和病人交流了。在门诊

,由于病人太多,我们看到的是医生机械的表情和“三句半式”的提问,在病人面前多一个字不愿说。刚从法国回国时,我惊讶地发现,一些年轻医生甚至不知道怎么和病人说话。病人坐在对面,医生还在不停地打手机,完全忽略病人的存在,你说病人怎么不生气?医生不能眼里不见病人,没有关怀,没有交流,没有同情,不能忘了病人是有尊严、有感情的人。

医学生缺乏人文教育

在法国,一名耳鼻喉外科医生需要15年的培养周期,而在中国只需5年。医生在速成过程中,省去了人文教育这一重要课程。很多毕业生说起数理化来一套一套的,可面对病人,却出现沟通障碍。因此,对于刚工作的年轻人,我们上的第一节课,应该告诉他们怎么和病人说话,什么是医生的形象。

从法国医学院校毕业的,一定是最优秀的人才。因为医学院第一年要淘汰50%。以后每年都有较高比例的淘汰率。我曾经问法国教授,最后三年不考试了,凭什么来淘汰这些医生?他和我讲了一大堆理由,其中一个筛选医生的标准对我触动很大,就是看这个医生和病人的亲和力。还有一个标准,就是看你和周围人的协作能力。很多医疗过程都是大家共同完成的,一个人的能力再强也是有限的。所以医生要有很好的协作能力,这些都是目前国内医师培养中十分欠缺的。(《健康报》1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