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冬天也应开窗换气

2006-1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入冬后,天气寒冷,但仍别忘记对居室、工作室以及密闭的购物场所多开窗换气,以减少室内空气污染,利于身体健康。

开窗换气既可以增加室内对人体健康有益的负离子的含量,又可以大大减少有害气体及各种病菌的含量。在一般天气条件下,对几家门窗紧闭、空气污浊的房间测试发现,每立方米细菌数可多达数万个

,然而开窗10分钟后每立方米细菌数就只剩下数千个了。对于那些家用电器较多或装修不久的居室,经常开窗换气尤为必要,因为在这种环境里除细菌外,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甲醛、苯等有害气体的含量更容易超标。

研究结果还表明,每天应至少早、午、晚开窗三次,每次开窗时间长短应视房间大小和天气情况而定。即房间比较小并且天气有风或比较寒冷时开窗时间应短一些;房间比较大并且天气无风或比较暖和时则应长一些。例如对于80平方米的房间来说,在无风或微风的天气条件下开窗20~30分钟,即可实现室内外空气质量相差无几。当然对冬季来说开窗次数也不宜过多,时间也不宜过长,太长会影响室内温度。(《北京青年报》1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