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被动运动”减不了肥

2006-1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8月,大部分甩脂机的电视直销广告已经停播,“甩脂”减肥这一潮流似乎也成了过眼烟云。不过,由“甩脂”减肥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仍值得关注。

要通过运动来达到减肥的目的,首先应该知道运动减肥的原理。

研究认为,只有通过主动运动,且需要持续一定的运动时间才能促进脂肪分解,达到消耗能量的

目的。而甩脂机是通过机械运动使身体产生被动运动,很难消耗人体自身的热量。没有热量消耗,谈何减肥?况且,长期使用“电钻””气锤”等剧烈振动工具作业的人会患上“振动职业病”。如果为了减肥,经常(或长时间)在甩脂机上如此被动振动,对身体的骨骼、关节、肌肉、内脏不免造成损害。

有关专家指出:只有通过主动运动,且需要持续一定的运动时间才能促进脂肪分解,达到消耗能量的目的。人体内的脂肪不可能甩出来。

同样,某些“减肥药”号称一周能减几千克体重,有些人也确实减了体重.但实质上减的是水,因这些“减肥药”中多含有利尿剂,减的不是脂肪,而是水。正确减肥,减的应该是多余的脂肪,而不是水。(《大众医学》2006年第1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