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6-1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农民工问题具有国家层级的意义

郑功成在11月22日《工人日报》上说,农民工这一特殊群体作为联结城乡的纽带,客观上构成了中国工业化、城市化与现代化进程中的关键因素。如果我们不能从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进程的视角来考虑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思路,并据以确立近中长期政策,我们就

可能丧失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良好时机,进而丧失国家发展的良好时机。具体来讲,应通过“让农民工安居乐业”来解决农民工问题。

公积金应允许用于治病养老

钟茂初在11月1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上说,公积金具有社会保障的性质,但尚未得到有效使用,也没有使更多的低收入群体收益。应当把公积金制度与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结合起来。最有效的方法是,把公民的公积金帐户资金全部转入其社会保障资金统一帐户,使资金拥有者可自主用于子女教育、医疗、养老、再就业等方面。

中国佛教人文精神的建立

李霞在2006年第4期《社会科学战线》上说,印度佛教的理论起点、终点和核心都是“佛”,印度佛教是以“佛”为本的宗教。在这样的宗教中,人的地位是卑微的,人的主体性是受到压抑乃至忽视的。佛教传入中国后,也是按照这种本体化的轨道发展的。但中唐之际的慧能禅宗兴起后,情形大变。慧能对成佛的根据――“佛性”作了主体化、大众化、世俗化的理解,从而在宗教领域展开了由佛境到尘俗、由彼岸到此岸、由出世间到人世间的历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