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弗里德曼之后无大师”

2006-1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16日,著名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在美国家中病逝,享年94岁。有关他的纪念文章,都以“美国经济学泰斗”、“新古典主义经济学之父”、“货币主义大师”、“凯恩斯第二”、“20世纪经济学

里程碑式人物”,甚至“伟大的公共知识分子”、“人类的智者”等来赞美他。

事实上,弗里德曼也的确是经济学界不折不扣的“超级巨人”。1998年,150名经济学家投票选举20世纪“最有影响力”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排名第二,第一是凯恩斯;不过,有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倘以“最伟大”评价,弗里德曼则为第一。

凯恩斯何许人也?他所主张国家干预的“凯恩斯主义”,曾将西方社会从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中解救出来,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仍在全世界被奉为金科玉律。而弗里德曼却在上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创立“货币主义”理论,大力主张“自由市场经济”,批评政府干预市场,公开与“凯恩斯主义”唱起反调。

上世纪80年代,美、英两国政府的经济政策,证实了这位身高只有1.6米的矮小老头的理论是多么正确。例如,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全面接受了弗里德曼的观点,不仅控制货币量,还积极推动私有化,使英国的市场经济有声有色。

自此,弗里德曼的观点才真正得到认可。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接受了他的理论,进而改变了秉承多年的中央集权计划经济。

弗里德曼被公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经济学家。伟大到什么程度?中山大学经济学教授林江说,经济学界有一句话:“弗里德曼之后无大师”。(《羊城晚报》11.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