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寅恪怎样读自己的名字

2006-1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陈寅恪名字中的“恪”字,相当一部分人读作“què”;但查《说文解字》、《康熙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大都只注“kè”音。

读què的多是一些年龄较大而且多“出身”于清华、北大的高层知识分子。可是极少有人能够说出什么根据,人云亦云而已。前些年笔者曾请教过在北京大学任教的王力先生,他说:“

这字本来应该读‘kè’,但在陈先生的名字中,大家都读què,所以我也跟着这么读了。”

笔者曾作了一些调查分析。得到的结论是,把恪读作què,其实是一种方音北移后的变异,就是说,在南方一些省份(如四川、湖南),“恪”字是读quó音的,因普通话(当年叫“国语”)里无此音,所以到了北方,便有人想当然地把陈先生称为“寅què”了。

那么,陈先生是怎样读自己的名字的呢?笔者前些年曾往访清华图书馆元老毕树棠先生(已故),谈话间提到了陈先生的名字,他用浓浓的胶东口音说出“陈寅ker”三字。当时我很诧异,因为他当年同陈先生等一批清华老前辈都“过从甚密”。我问他为什么不跟着大家读“què”或“quó”?他说他曾经问过陈先生,陈先生告诉他“恪”应读“ke”音。此外,陈先生本人生前凡是需要用外文署名时,一直把“恪”字拼成“ko”或“ke”的。(《中华读书报》11.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