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是珍惜拥有的

2006-1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的天堂动物园里,新去了一个喂河马的饲养员。老饲养员再三叮嘱他,不要喂河马过多的食物,不要怕它饿着,以免它长不大。

新去的饲养员十分纳闷。心想,世上怎么会有这种道理,为了让动物长大,还不让它吃个够。于是,他没有听老饲养员的话,拼命地喂那只河马。但两个月后,他终于发现,自己养的河马,

真的没有长多大。而老饲养员不怎么喂的那一只,却长得飞快。但是他以为,这是两只河马自身素质的差别,并不是自己的饲养方法的失败。

老饲养员心中有数,但没说什么,决定跟他换着喂养。不久,老饲养员喂养的那只河马又长得飞快,又超过了他喂养的河马。

这时,老饲养员才一语道破天机:“你喂的河马,是因为食物过剩,反而拿食物不当一回事,根本不好好吃,自然长不大,我喂的河马,总是在食物缺乏中过生活。因此,它十分懂得珍惜。正是珍惜的心态,促使它好好吃食,茁壮成长。”

人也是这样,往往不是珍惜拥有的,而是珍惜失去的。越容易得到的东西,越容易被忽视;越不容易到手的东西,常常会倍加珍惜。  (《今晚报》11.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