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沫若的绝笔诗

2006-1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77年,郭老仙逝半年之前。一天,他的老友、著名古典戏剧画家关良拿来一幅《鲁智深醉打山门》的画作,请郭老题诗。郭老抱病为此画题了一首:

神佛都是假,谁能相信它。打破山门后,提杖走天涯。见佛我就打,见神我就骂。骂倒十万八千神和佛,打成一片稀泥巴。看来禅杖用处大,可以促进现代化,遍开大寨花

当时正值“四人帮”倒台不久,破除迷信拨乱反正之际,郭老的诗句自然带有明显的时代色彩。此诗在当年似乎未被媒体重视,因此知者不多,不少人误认为郭老的绝笔诗是那首流传甚广的“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帮’”的《满江红》。

细考之后又发现,郭沫若评《水浒》人物诗并非仅此一篇。早在20世纪40年代,他就为关良的《水浒人物画》题写过名篇诗作。其中一幅《翠屏山》,画的是石秀智斩裴如海,郭老题诗曰:“好个石秀,能除奸宄;如这样拿个木鱼,不如有刀在手。”另一幅宋江画像则题曰:“别人并不爱你,偏要卖弄你的老气。我实在不爱宋江,他并不侠义,彻头彻尾,是一个假仁假义、欺己欺人的浪子。”这些人物诗明评《水浒》,暗批国民党反动派,深得国统区人民的赞同。(《羊城晚报》1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