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年新诗会启用“名嘴”惹争议

2006-1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本想借助名人的社会影响力向大众普及新诗,却引来学界的批评甚至指责。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就发生在中央电视台“新年新诗会”身上。

为什么要找播音员、主持人来朗诵?“新年新诗会”总策划杨晓民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就因为他们能提升传播效果,说白了,播音员、主持人朗诵,意味着明星效应。

管这档节目有不错的收视率,但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张清华教授还是指出了一些可挑剔的地方:“比如王小丫念了几句诗,有两句是错的,一下子把诗给改了。作为节目的导演,有责任告诉她们,必须严肃对待朗诵,这是体现主持人的文化品位、文化形象的节目。”

杨晓民则认为,一个很严肃的主持人和他朗诵诗歌的意境之间也许会有反差,但这个反差恰恰能收到一些戏剧性效果。另一方面,央视的主持人、播音员总体素质是高的,他们对参与高品位的文化活动是充满激情的,通过“新年新诗会”这一形式,让中国观众了解中国一百多年来还有这样多的好诗,这是节目组的初衷。

清华大学中文系蓝棣之教授认为,这两届“新年新诗会”节目的节奏不一样,像鞠萍朗诵的节目,处理得就很戏剧化,诗歌不可以这样处理。诗歌有四拍,每一拍占的时间应该相等。反过来说,像周涛、王小丫的朗诵,并不是诗歌的节拍,而是一种朗诵台词的节拍。整体上看,这两届的“新年新诗会”,内容像诗歌,但语言不像诗歌,更像主持人的台词。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尹鸿教授认为,不妨选一些诗人,也不妨选一点普通的年轻人,搭配主持人,让群体有差异,有一种对诗的不同理解。而且要尽量放弃台腔,放弃化妆的声音。那种高调,那种动不动就激情澎湃的方式不是诗歌,诗歌是来自内心的东西。(《中华读书报》1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