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袁阔成:请给评书留条活路

2006-1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就日前单田芳被起诉侵权的事件说,说书人借鉴书籍资料改编成评书作品是不可避免的,希望众作家给评书艺术留条活路,双方和平协商解决作品的改编权、署名权及发行效益等问题,而不要动辄对簿公堂。

袁阔成坦言,现今评书界已经风声鹤唳,自己也格外小心。“我当年讲周立波的《暴风

骤雨》和杜鹏程的《保卫延安》时,人家特别激动,感谢我用这张嘴把他们不为人知的作品带了出来。现在作家不但不感谢说书先生,还动辄以几十万元索赔,有些人是看好打名人官司这个大广告了。”

袁阔成透露,前不久有个著名评书艺术家说了一部小说,没几天作者托人找到袁阔成,想通过他向那位艺术家索赔。“我给那位说评书的老兄打电话,人家特痛快地回复:‘成,我说这部书有700元的报酬,我都给作者!’我把这话转述给作者,他当即表示不要了,说没想到这么少,折腾不值得。”

袁阔成表示,评书就是“记、问、知、学”的艺术,“我们不从书籍和资料中了解学习,又怎么能改编出评书呢?当然,评书艺术家推出书籍、光盘等,还是应该征得原著作者的同意,有什么问题协商解决。”袁阔成无奈地说,因为害怕招惹官司,他最近看好的几部新书都放弃不说了。“我花费很长时间也找不到作者和他的家人,只能不播了。”(《京华时报》1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