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姐妹联合义演《山河恋》

2006-12-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袁雪芬倡导并实践的“新越剧”改革,促使更多越剧女伶的觉醒与抗争。1947年8月“十姐妹”联合义演《山河恋》,就是足以彪炳女子越剧史的空前壮举。

1947年上半年,袁雪芬耳闻目睹姐妹们被奴役、压迫的现实,便又萌生了一个想法:我们何不用自己的力量,通过义演募集资金,自己造一个剧场,轮流演出,想演什

么就演什么,不受老板的摆布。另外再办一个学馆,用以培养新人。

她去找众姐妹商量,大家对她的想法非常赞成,并签定联合义演合约。由此组成了以尹桂芳、徐玉兰、竺水招、筱丹桂、袁雪芬、张桂凤、吴小楼、傅全香、徐天红、范瑞娟为成员的“十姐妹”。

8月19日《山河恋》在黄金大戏院正式公演,受到观众喜爱,但也遭到反动当局的迫害,同年10月就发生了筱丹桂之死事件。

筱丹桂也是越剧的代表人物,很受观众欢迎,但生活中为流氓、戏霸张春帆所霸占。善良而软弱的她内心充满苦痛,但一直没有勇气摆脱控制。参加《山河恋》的演出,通过和姐妹们的接触,她的眼界打开了,希望得到做人的权利。

而这恰恰是和特务有勾结的张春帆所不允许的,便借口筱和一位导演去看了一场电影,对其拳打脚踢。筱丹桂不堪忍受凌辱服毒自杀身亡。

筱丹桂葬仪以后,袁雪芬、吴琛等代表越剧界向法院正式提出了控诉,强烈要求追究张春帆的刑事责任。进步舆论再一次对越剧界的正义斗争作了有力的声援。反动当局慑于舆论的压力,不得不将张春帆扣押起来。(《中国妇女报》1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