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质疑央企“盛宴”

2006-12-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一些央企的高收入、高福利,始终处在舆论的“风暴眼”。这些央企主要是石油石化、冶金、通信、煤炭、交通运输和电力系统。

豪华“央企”

2006年8月,南航近6000名空姐统一换新装,每位空姐的整套“行头”造价近万元人民币。而今年上半年南航亏损总额达8.35亿元

2006年3月,中国联通大动作更换司标,对于一个营业网点遍布全国的大公司,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更换司标,中国联通砸进数亿!”

某央企内部人士说:“我们老总公款请客,一桌上万元是常事。”“老总的办公室装修花了20万!清一色的高档办公设备,单独配有宽敞豪华的卫生间和休息间。”

更有甚者,“单位不是没钱发,而是发愁找不到名目。单位员工每月都有报销任务,1500元的超市购物和1000元的汽车油票,超市小票好弄,但油票对于没开车的员工就不那么好办了。所以领导经常批评,说连钱都不会花,你还有什么本事?”

“只比薪水,不比水平”

“一些央企奢侈之风盛行,主要是当前国有资产管理缺乏必要的监控手段。”有关专家说。按照现行的政策,央企的税后利润归其所有。所有央企名义上归全民所有,但公众并不享有收益权,央企赚再多的钱,在很大程度上只能成为它自己的“家庭盛宴”。“亏了要国家补,赚了自己用,老总的收入动辄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

某些垄断企业占据了巨量的社会资源,维持的却是一份低效率。某自来水厂因不断亏损准备提高水价,可是,该水厂的“老总”却领着20万元的年薪。高工资、高福利加上公款吃喝、出国旅游、公车私用等等统统计入成本。于是,亏损―提价―再亏损―再提价,某些垄断企业就这样进入一个可怕的“旋涡”。

拿谁的钱“修复形象”

在饱受社会一系列关于行业垄断的指责后,包括中海油、铁道部、中国电信等央企,纷纷展开了“公关战”。

2006年10月30日,在希望工程实施17周年之际,一家央企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2亿元,紧接着又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6000万元人民币。如此“豪捐”很大一部分跟急于改善自身的企业形象有关。有人对此却持质疑态度,“央企获得的利润,是靠垄断和价格优势获得的,应该上缴国库,慷国家之财树自身形象,于法于理都说不过去。”

金黄色的沙漠,渺无人烟的旷野,一位员工站在火红的加油站大厅下……今年3月,这条以“不仅着眼于企业利益”为主题的形象广告,频频出现在央视晚7时的《新闻联播》之后的黄金时段上。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杨钟红副教授认为:“央企不应该砸巨资到这里做形象广告,央企高额利润的一部分是以消费者的福利为代价的。换句话说,它付给央视巨额广告费中的一部分,怎么能由普通民众来埋单呢?”

一专家认为,国资委应代表全民履行出资人的职责,将央企一家之私转化为全社会的福利。 (《?望》2007年第50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