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直接调控省纪委一把手

2006-12-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京津沪:中央直接派员

最近,中央调整京津沪纪委书记,直接从中央派员出任三大直辖市纪委“一把手”,表明中央严把地方纪委“一把手”提名权的改革新路向,打破纪委书记由地方党委提名导致反腐不力的局面。

省部级官员涉贪案件的频频发生,与地方纪委反腐职能的疲弱和虚

设有很大关系,为了有效杜绝和防止地方纪委书记由于长时间在一地任职,以致在查办当地案件时难以突破“关系网”、“人情网”的不利局面,中央决心对省级纪委书记人事进行大规模的调整,促动地方纪委由“坐等”变为“主动出击”。

省纪委书记异地调任

随着今年10个省份的省纪委书记由外地调任,中央加大了对地方纪委系统的垂直领导力度。这样,纪检系统逐渐形成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制、巡视制和中央提名地方纪委书记制三位一体的监督模式。

有专家表示,如果今后上级党委或纪委直接任命下级纪委书记能够常态化、制度化,中央巡视组也就渐渐不需要了。

新任纪委书记纷纷表示反腐决心。河南纪委书记叶青纯说,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切实解决坑农害农、征收征用土地、企业改制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纠正各种乱收费、乱罚款和乱摊派等问题。

山西省纪委书记金道铭说,要重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必须查处,决不手软,对腐败分子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严厉惩处。(《法制早报》12.1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