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谴责“京骂”,不仅仅以体育的名义

2006-12-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多哈亚运赛场――在亚运会羽毛球男团半决赛中国队与印尼队比赛的当晚,由于印尼观众声势浩大的助威声占据场上优势,加上裁判的几个明显不利于中国队的误判,一些中国球迷遂发出“京骂”。印尼观众纷纷做出拇指朝下的手势,并以嘘声回应。

“京骂”虽为京城人所创,但具有强烈的普及效应。北京市市长王歧山

就曾说,对奥运会,他最担心的事情之一,就是足球场上会不会有“京骂”。结果,还没等到人家来到我们的一亩三分地,“京骂”就飘洋过海,在多哈赛场上“隆重亮相”了。

最近,一部《大国崛起》的专题片引发热议。有人说,有崛起的大国,先要有崛起的大国国民。而要有崛起的大国国民,则先要有大国国民的心态。何谓大国民心态?窃以为,最基本的是要有兼容胸怀,要宽容大度。(《工人日报》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