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记者横行吕梁山

2006-12-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两年,吕梁市乃至山西省的假记者十分猖獗。今年8月,吕梁市作为山西省打击假报、假刊、假记者的试点市,开展了新闻打假行动。

“咱有把柄抓在人家手里”

据调查,假记者敲诈的主要做法是:进行调查后写出调查性文章,把要刊登的内容送到当事人手中,问怎么处理,然后

要求订报、做广告或直接要钱。

吕梁市临县一位副县长说:“假记者把我们搞苦了,但没办法,咱们企业和地方上有把柄抓在人家手里。”临县车赶乡一位负责人说,2005年,全省要求限期取缔土炼焦,该乡取缔动作迟缓了一些。因此,在2005年里,他就接待了70批记者,其中有真记者,但更多的是假记者。好吃好喝之后,有的人伸手要几千元才走。而一些企业更是有苦难言。交口县一家煤矿矿主说,他在近一年时间里接待了20余批假记者,打点媒体花了10多万元。但为什么被假记者敲诈,煤老板却不愿多说。

100天查获80名假记者

8月2日,在离石区治理超载点一名男子持《市场调查》杂志新闻采访证,强行索要路政人员查扣的超限车辆。在索要被扣超限车辆未果后,他用摄像机拍摄,并挑拨车主与路政人员闹事,新闻出版局人员将此人带走核实情况,发现根本没有《市场调查》这个刊物。还发现该男子不仅在两个煤矿共敲诈现金9000余元,还与假刊物签有合同,只要一年上交5万元左右,其余均为自己所有。该刊物任命他为驻吕梁市负责人,并可以发展成员。

在打击假记者行动的3个多月的时间里,吕梁各县市共查获80名假记者,其中4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在调查和打击期间,还没有发现真记者诈骗的情况。

假记者 真靠山

2000年,吕梁市的财政收入只有10亿元,是全国18个连片贫困区之一,经济不活跃,假记者也很少见。到了2005年吕梁市财政收入暴增至60.08亿元。经济快速发展,一些社会矛盾凸显出来。比如,农村一些宗族势力插手,干预农村选举;随着煤价的暴涨,矛盾变得尖锐起来……假记者看到了他们的机会,开始向吕梁流动。“这是假记者泛滥的大背景,也是深层原因。”山西省吕梁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志明说:“而假记者后面有真记者,是假记者泛滥的最直接原因”。

部分媒体只注重经济效益,对聘用工作人员疏于管理,乱设机构,本来属于新闻机构最末端的记者站,还发展“下线”,出现了记者站下设记者站的情况。在被移送司法机关的44名假记者中,自己伪造证件的不到10人,其余的都是报社或下属记者站给无业游民发放的所谓记者证、采访证。还有假报刊下设记者站,假记者又招聘假记者的怪事。有的聘用人员和记者站签有合同,规定每年交多少钱,回扣、提成是多少。有的明确如遇特殊情况,记者站可为记者提供支持。

正是由于有报社记者站和真记者在背后的支持,所以假记者才敢横行。(《中国青年报》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