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砍价也能成职业?

2006-12-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浙江理工大学毕业在上海工作的赵敏光,最近又多了一个头衔――“上海首席砍价师”。10月中旬,他成立了上海首家砍价公司,专门帮别人砍价钱,再收取佣金。

赵敏光说:“我原来是个很规矩的上班族,但下班之后常没事情做,就想找一个成本比较低,又能帮助别人的兼职。有几次和朋友去买电脑,自己砍价本事还

不错,就有了做这门生意的打算。由于上海工作节奏比较快,有些公司高管要买房、买车,自己没有精力和时间做这些事,会看好楼盘、型号,然后委托我们去砍价。”汽车、房产、家居和电脑、家电的市场需求比较大,而且价格上也有砍价的空间。一般来说,一辆15万左右的车能砍下5000到1万元,车子砍价,我们收20%左右的佣金。

赵敏光说,砍价是风度和意志的比拼,说到底,是一门艺术。“我在砍价之前都要做些准备工作,特别是电脑、衣服、鞋子等价格变动比较快的,而且要货比三家。砍价的时候,不一定要说这个东西哪里哪里有瑕疵,这样可能会让卖方出现逆反心理,相反,你可以适当地说这个东西非常好,自己很喜欢,就是价钱……这样一来,往往能成功,这就是以柔克刚。此外,最后定价格最好能找到决策者,他不在现场就打电话,这样最后总能再补上一刀。”(《钱江晚报》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