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领族汉语能力弱化

2006-12-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你兔子三狡啊,毕业那么多年都联系不到你。”在前不久的大学同学聚会上,上海白领小曹的一句话,惹得老同学哈哈大笑,“应该是狡兔三窟!”

此外,“冲当其首(首当其冲)”“鸡蛋里面挑石头(鸡蛋里面挑骨头)”等,也都是上海白领用错频率很高的成语。

目前在都市白领中,快节奏的网络语言无疑是首

选。用数字来代替话语交流、刻意改编成语,司空见惯。55646(我无聊死了),9494(就是就是)……网上聊天就是要速度快,所以用数字代替字词的情况很普遍,“音同字不同”也没关系。这样的经历多了,网友们难免会错用成语。白领们在这样的情况下,往往忽略了语句、字词的正确运用。另外由于不少白领喜欢“中英文掺杂”的表达方式,久而久之,汉语的水平就降低了。白领汉语弱化的现象应值得重视。(《科技日报》12.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