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村官遇害背后

2006-12-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0月25日,北京房山区良乡北潞园小区。晚8点,刘女士突然听到楼道的打斗声,接着有人咚咚地砸门。预计丈夫该回来了,刘女士把门开了个缝,刚想看个究竟,外面一把给推开了,一个年轻男子冲进来,一边用刀逼住刘女士,一边向房间四周扫视。拿刀的人看到门口衣架上有手机和手包,一把抓起来就跑了。

刘女士追

了出去,见两男子往楼下跑,很快不见了踪影。

昏暗的楼道里,刘女士看到了丈夫李金华,人斜着躺在墙角,地上一大片血……不到10分钟,李金华被送到了附近的良乡医院。

当晚8点半,李金华死亡。一条大腿上被捅了七刀,割断了动脉。

事后,现场发现有一条铁链,后来据法医鉴定,李金华脖子上有勒痕。

案发几天后,房山警方宣布破案:6名嫌疑人落网。记者了解到,其中一名嫌疑人叫柴文静,是周口店村前任村支书柴书连的二儿子。

今年45岁的李金华,被杀前是北京强联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房山区人大代表,同时,他还是周口店村经济联合社社长。

去年12月1日,李金华在担任周口店村经济联合社社长之前,周口店村经济联合社社长是由当时的村支书柴书连兼任的。

据周口店村目前的代支书陈淑英介绍,柴书连在村里干了21年的支书,但在2005年4月,因涉嫌诈骗,以及村民屡屡举报其账目等问题,柴书连的支书等职务被撤。

柴书连“下台”后,很多村民建议,希望李金华回周口店村任职。

村民李旺说,已成为企业家的李金华,常给家乡捐款捐物,在大伙眼里,“李金华是个‘能人’,人也不错,很仗义……”周口店镇政府对村民的意见很重视。镇党委斟酌再三,最后找到了李金华。李金华最终接受了镇政府的委托。

镇党委副书记吴长明告诉记者,柴书连下台后的周口店村,是一个烂摊子:5000多人口,4500多万的债务,账目混乱,而村里几乎所有的资源都掌握在柴书连及其家人手里。

李金华上任后,组织新班子对现有的村属企业进行清理和整顿,收回权利,重新承包。李金华在任的10个月中,为周口店村修路治水,整顿村办企业,颇得民心,但也因此触动了村里一些人的既得利益遭到恐吓。(《京华时报》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