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住“烂牙根”

2006-12-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由于缺少口腔医学知识,许多人认为龋坏严重的“烂牙”或“烂牙根”应该拔除后再镶假牙。实际上,许多这样的“烂牙”、“烂牙根”是能够经过治疗保存下来并发挥重要作用的。

牙根是牙齿埋在骨头(牙槽骨)里的部分,它与牙槽骨之间有一层纤维软垫,叫牙周膜。当我们咀嚼食物时,牙周膜就会缓冲牙齿的咀

嚼力,保证牙根与牙槽骨之间不会因为硬碰硬而受伤。其次,牙周膜中还有许多感觉神经,食物的软硬、牙齿的受力大小等信息通过感觉神经传递到大脑,大脑就会根据这些信息适时调整咀嚼肌肉咬合力量的大小,既能很好地嚼碎食物,又不致使牙齿出现疼痛、受伤。牙根一旦拔除,不仅失去了自然生根,而且连接牙根和牙槽骨的所有组织都会随同消失。另外,牙根拔除后牙槽骨就塌陷、萎缩,使面形外观苍老,并给假牙修复带来极大困难。(《健康报》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