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预防心脏性猝死

2006-12-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猝死一旦发生,存活机会很低。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姚卫海主任提示:预防心脏性猝死的发生,要做好以下几点:

1.自觉身体健康的人,都应定期进行体检,因为心血管疾病以及心脏性猝死,经常会找上貌似健康的人,特别是中年人。

2.戒烟:吸烟者的冠心病发病率较不吸烟者高3.6倍,吸烟与其他危险因素如:

高血压、高胆固醇有协同作用,可以使冠心病的发病危险性成倍增加。

3.平衡膳食:多食富含食物纤维的粗粮、蔬菜,增加维生素的摄入,多食新鲜瓜果,控制甜食,低盐饮食,少吃煎、炸、熏、烤和腌制食品,用餐不宜过饱。

4.控制体重,防止肥胖。

5.积极治疗原发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等。

6.避免精神过度紧张:精神紧张或情绪激动可使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加重。很容易诱发老年人发生心肌梗死、脑出血、脑梗塞等意外。

7.生活规律、起居有常:按时起床,定时进餐,适量锻炼,按时睡眠,适当休息,注意劳逸结合。

8.适量运动、避免过度:适量的体育锻炼可以改善心血管功能,使身体的血液循环和微循环得到改善。步行是最简单而安全的运动。

9.随季节和天气增减衣服,谨防感冒,另外要保持大便通畅。(《北京青年报》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