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宜给亲朋好友献血

2006-12-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影视作品中常出现这样的镜头:剧中人物病情危急需要输血,病床前的亲人们纷纷捋起袖子当场抽血。然而,上海市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卢先生指出,艺术作品不同于现实生活,血液中心不主张亲属之间互相献血。

这是因为,虽然血制品在输入受血者身体前需经过重重检验,但是可能会有极少量处于窗口期(从病毒进入人

体到血液中产生足够量的、能用检测方法查出病毒抗体之间的这段时期)和潜伏期的病毒侥幸漏网。如果受血者和献血者没有血缘关系,万一血制品中存在病毒,受血者的身体会及时产生反应。然而,倘若双方血脉相连,由于献血者对病毒已产生了抗体,受血者会不知不觉全盘接受,反而可能令病情雪上加霜。

即使双方没有血缘关系,世界卫生组织也不主张双方互相知晓对方信息,否则很有可能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后遗症。“打个比方,倘若献血者日后落魄,或者与受血者关系恶化,万一他以救命恩人自居,向受血者敲竹杠,岂不尴尬?”(《新民晚报》1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