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病婴儿能否安乐死

2006-12-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英国的夏洛特・怀厄特是一名早产儿,出生时只有1磅(约0.45公斤),大脑和肺部存在严重损伤。夏洛特如今3岁了,生命全靠医疗手段维持。鉴于夏洛特的情况,医生建议放弃治疗,但她的父母却要坚持下去。

英国一家医学院近日发起倡议,号召全社会对是否该为患有严重疾病的新生儿实施安乐死进行广泛讨论。

 

 英国皇家妇产科学院伦理学专业主任比利指出,应该考虑对那些身患重病、仅仅依靠先进医学技术维持生命的新生儿实施安乐死,这样做可以减轻患儿家长感情和经济上的双重负担。人类遗传学专家乔伊・德尔汉提说,让那些在今后数年里必须忍受严重病痛的患儿生存下来更加不道德。

新生儿医学专家约翰却尖锐指出:“把人为死亡引入医学范畴有悖医学伦理,它将变成主观判定谁的生命更有价值。”  (《新民晚报》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