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南将带着遗憾和担忧卸任

2006-12-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安南准备卸任离开位于联合国总部第38层的办公室,他的脸上露出淡淡的忧郁,既有对10年来本可实现的目标未能完成的遗憾,也有对未来的深深担忧。

专访中,安南表示他担心西方可能低估了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决心,“我已经告诉美国和英国要小心”,不能让伊朗因为安理会意见有分歧无法对其实行制裁而洋洋得

意。伊朗和朝鲜同时爆出核问题表明,“你不能等核扩散问题发生后一件件地去解决,而是必须建立一个真正有效的机制,来防止核武器扩散到其他国家甚至落入恐怖组织之手。”

在安南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两届任期中,他与布什政府的“恩怨”一直是众所瞩目的中心话题。安南告诉我,反对入侵伊拉克令他在美国树敌。

尽管与布什政府存在矛盾,安南仍然希望能组织一场地区性会议来解决伊拉克稳定问题以及美军分阶段撤军问题。他表示,解决伊拉克问题对谁都有好处。与会者应该包括安理会各成员国和伊拉克在中东地区的邻国。如果可能的话,将由联合国来发起这样一次会议。

我留给安南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他的接班人潘基文应当做些什么来恢复联合国与美国的关系?安南答道:“我留给他的唯一建议是以他自己的行事方式来做好这份工作。我就是这么做的,在力求改善与美国关系的同时,当好所有联合国成员的秘书长。”(《参考消息》12.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