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周瑜少诸葛

2006-12-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京剧《群英会》中的诸葛亮,由老生扮演,一副老成持重的扮相。而同台的周瑜由小生扮演,完全是个风华正茂的年轻统帅的气派。两两相比,给人明显的感觉是,诸葛亮比周瑜年长得多。而历史事实恰恰相反。查阅陈寿的《三国志》就知道,周瑜比诸葛亮大六岁。

戏曲舞台上周瑜与诸葛亮这种老少颠倒的现象是怎样造

成的呢?

首先,与周瑜年轻时就建功立业,而一生年寿不长有关系。周瑜24岁时,孙策就授他建威中郎将,他死时才36岁。因此,历来人们都把周瑜看作年轻有为的楷模。

其次,是出于罗贯中《三国演义》对于周瑜、诸葛亮两人性格的有力刻画。本来历史上的周瑜,心胸阔大,很能容人。可是,罗贯中把他的性格改为心胸狭窄,骄傲好强,不能容人,用他这种性格与诸葛亮作一个鲜明对比,从而突出诸葛亮在整个赤壁之战中的主帅地位。周瑜血气方刚,运筹帷幄,自以为得计,但事事都被诸葛亮点破。在一系列的较量中,诸葛亮针对周瑜争强好胜的弱点,故意给他一气、二气、三气,直至周瑜被活活气死。

作者正是用周瑜这种骄傲狭隘的性格,来衬托诸葛亮从容不迫、深谋远虑的精神境界。这两种不同性格给人造成的印象是,诸葛亮老成持重,城府很深;周瑜年轻气盛,不能容人。使人感觉孔明老,周瑜少,这是人物性格所造成的艺术效果,也不能不说是罗贯中的一个成功创造。(《品读三国》丘振声著漓江出版社2006年10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