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井冈山凝聚“毛氏兵法”

2006-12-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29年8月,毛泽东在井冈山森严壁垒,众志成城,率领两个连红军打退蒋介石一个师。

毛泽东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红军凭黄洋界天险,与赤卫队、暴动队等群众武装并肩作战;

妇女会、儿童团也积极参战,井冈山是全民皆兵。

另外,毛泽东在井冈山还积极开展群众“政治思想”工作。用蒋介石的话来说:“毛泽东使得井冈山的红军和民众都愿意为他捐躯卖命。”用毛泽东本人的话来说:“使士兵感觉不是为他人打仗,而是为自己、为人民打仗。”

毛泽东曾对士兵们说:“大家是为自己和工农阶级而作战。打了胜仗,可以翻身做主人,可以分田地。”毛泽东对士兵所进行的这些“政治思想”工作很有神效。

毛泽东尤其善于在俘虏兵身上下功夫。他非常坦率地说:“对敌军的宣传,最有效的方法是释放俘虏和医治伤兵。国民党军的士兵被红军俘虏过来,即对他们进行宣传工作,分为自愿留、自愿去两种,愿去的即发路费释放。这样就把国民党蒋介石所谓‘共匪见人就杀’的欺骗言论,立即粉碎打破。”毛泽东的这套优待俘虏思想,使得当年国民党官员杨池生惊叹:“毒矣哉!”

毛泽东对井冈山一往情深,他曾解释道:“井冈山根据地之于部队,就像屁股之于人一样。没有根据地或没有屁股,人就无法休息,只得到处乱跑,直到累死。”毛泽东以最朴素生动、形象的语言道出了井冈山根据地对红军的作用,以及创建、保卫根据地的重要性。

(《毛泽东兵法》张齐浩著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