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单生活

2006-12-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幸福是什么?在我看来,幸福来源于“简单生活”。

“简单”意味着“悠闲”,无论是中产阶级,还是收入微薄的退休工人,都可以生活得尽量悠闲、舒适,在过“简单生活”这一点上人人平等。

简单,是平息外部无休无止的喧嚣,回归内在自我的惟一途径。当我们为拥有一幢豪华别墅、一辆小汽车而加班加点

地拼命工作;或者是为了一次小小的提升,而默默忍受上司苛刻的指责,并一年到头赔尽笑脸;为了无休无止的约会,精心装扮,强颜欢笑时,我们真该问问自己干吗这样,它们真的那么重要吗?

我们总是把拥有物质的多少、外表形象的好坏看得过于重要,用金钱、精力和时间换取一种有目共睹的优越生活,却没有察觉自己的内心在一天天枯萎。事实上,只有真实的自我才能让人真正地容光焕发。当你只为内在的自己而活,幸福感才会润泽你干枯的心灵。

我们需求的越少,得到的自由就越多。正如梭罗所说:“所谓的舒适生活,不仅不是必不可少的,反而是人类进步的障碍,有识之士更愿过比穷人还要简单和粗陋的生活。”简朴、单纯的生活有利于清除物质与生命本质之间的樊篱,让我们认清生活中哪些是我们必须拥有的,哪些是必须丢弃的。

多一份舒畅,少一份焦虑;多一份真实,少一份虚假;多一份快乐,少一份悲苦,这就是简单生活所追求的目标。外界生活的简朴将带给我们内心世界的丰富。我们将为每一次日出、草木无声的生长而欣喜不已;我们将重新向自己喜爱的人们敞开心扉;我们将热情地置身于家人、朋友之中,彼此关心,分享喜悦。我们将不是在生活的表面游荡不定,而是深入进去,聆听生活本质的呼唤,让生活变得更有意义。(选自《人生天地间》余虹主编〔美〕丽莎・普兰特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5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