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永烈我曾作文不及格

2006-12-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保存着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毕业的全部成绩报告单。在我的小学一年级成绩报告单上,盖着两个蓝色的“不及格”印章:“作文40分,读书40分。”那时候的“读书”,也就是今日的语文。

在成绩报告单上,还盖着当年校长、教导主任以及班主任的图章。

深秋时节,我又一次从上海回到温州回到当年的母校,

终于见到了范老师。60年前,6岁的我刚刚迈进小学校门,一位年轻漂亮的女老师领着我来到底楼第一间教室。她便是范老师。她当时20岁,她留给我的形象是美丽的。然而,出现在我眼前的范老师年已八旬,步履蹒跚。她还记得我这个调皮的学生。她说,“3岁看到老”这句话未必对,你当年作文、语文都不及格,后来却成了作家,所以对孩子要多给些鼓励。

小学教育是人生的基石。我记得,教室外的走廊里,挂着一幅画,画着正在织网的蜘蛛,旁边写着“有恒为成功之本”。范老师告诉我,蜘蛛网织了破,破了织,蜘蛛很有恒心,要向蜘蛛学习。从此“有恒为成功之本”成为我的座右铭。

从我的成绩报告单上可以看出,作文、语文的成绩后来慢慢进步了,到了三年级下学期,老师的评语是“发表能力特长”。到了五年级,我第一次向《浙南日报》(今《温州日报》)投稿,就得以发表,学校里轰动了,我也一下子从普通的少先队员升为大队宣传委员,从此对写作产生浓厚的兴趣,作文也就突飞猛进。(《新民晚报》1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