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动员也需高素质

2006-12-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久前,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岚清同志到北京体育大学进行“音乐・艺术・人生”讲座时指出,要大力培养高素质、有知识、全面发展的优秀运动员。首先要做有文化的人,再做体育家,并倡导运动员要加强外语学习。

今年10月,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作为一支学生军,在金教练的带领下,成功晋级甲A。金教练在总结

成功经验时说,“我们每天的训练只有两小时,但是这两个小时是同学们带着浓厚的兴趣来踢球的,因此训练质量很高。”高质量的训练和在比赛中队员们淋漓尽致的发挥均来源于“这些球员受过教育,分析、理解能力强,更能领会和执行我的战术意图。”可见胜利的硕果是文化与体育相互作用的结果,是合二为一的产物,缺一不可。

清华大学不乏体育人才,以前出了个“眼镜飞人”胡凯,多哈亚运会又出了个“神枪手”刘天佑。

残奥会冠军得主、曾多次打破举重世界纪录的边建欣刻苦自学英语,她可用英语对答外国媒体的采访,语言的优势给她在竞技场上带来很多便利条件,同时还有自信。张山也自学外语,她曾对记者说,运动员出国比赛的机会很多,能有这样的语言环境,何不抓住机会学习呢?正因为她抓住了,所以在与国外运动员的交流中,得到了真经。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赵戈曾经通过自学电脑与外语,用网络远程指导在美国读书的弟子刘黎敏训练,并获得了成功。

就目前来看中国正在向体育强国迈进,如何做强做大,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的运动员是当务之急。(《中国体育报》12.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