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大片为何走不出刀光剑影

2006-12-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人说,中国大片姓“武”,名“侠”,字“功夫”,号“舞刀弄棒生”。

这自然是句玩笑话。但这话还真说到点子上了。这些年来,过眼的中国大片不算少。掰手指头一数:《英雄》、《十面埋伏》、《无极》、《夜宴》,马上要来的《黄金甲》,有一部不是古装武侠片的吗?近几年,武侠电影给海外观众带来了新鲜感

和震撼。来自东方的独特韵味,打动了评委和观众,也逐渐形成了一定的收视定势。似乎一提起中国电影,就要想到武侠片。

张艺谋导演在接受央视《东方时空》记者采访时说,拍古装武侠片的原因,就在于海外市场。张艺谋说,如果没有动作,本来人家要给100万美元,能给20万美元就不错。

一位影院宣传部门负责人这样说:“武侠电影由于画面感比较强,可以允许夸张,可以铺排奢华的场景,容易让观众获得一种视觉上的冲击,更能发挥电影在形式上的造梦功能,容易让观众感觉场面‘过瘾’,这也是武侠片走俏的原因。”

影视学者认为:当注意力过分集中在大场面所带来的视觉震撼的时候,“题材的单一模式化已经让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武侠题材和大制作不是一直能救市的良方,对武侠电影熟知的观众不会长期对这些大片买账,当花八九十元钱甚至是一百多元去电影院看电影仅仅是为了看几个所谓的大场面的时候,这样的电影是令人悲哀和不安的。” (《人民日报・海外版》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