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洋枪队实为中国军队

2006-12-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代中国人最早“见到”的洋枪队形象,是在1955年摄制的电影《宋景诗》中――身穿西式军服的洋鬼子,前排单膝下跪,后排挺立,洋司令指挥刀一扬,枪声响过,农民起义军成片扑倒……

究其实,洋枪队是中国军队,其主体是中国人。

洋枪队缘起

1853年,太平天国建

都天京。1860年5月,忠王李秀成率军东拓,兵锋直指上海。

英国在上海始设租界,英、法、美领事驻节此间,大批外国商人在此定居。为“保卫上海”,租界内各国驻军组成联军,在上海远郊跟太平军交上了火。

这支外国联军主要有英属印度军和法军各1000人,此外还有由美国人华尔从菲律宾流氓中临时招募而来的一小股“义勇队”。

正值关键时刻,洪秀全把李秀成召回,于是上海解围。租界内外的中国富翁抹去了一额冷汗,他们巴望能得到洋人的长期保护。当时英、法两国尚难判断太平天国跟清朝最终鹿死谁手,表示“中立”,上海富翁便盯上了非官方身份的华尔。

流浪汉华尔

华尔,一名当过兵的美国流浪汉,在商船上当大副。1860年5月底,由上海道台吴煦出面,在租界的一家酒吧里找到华尔,双方商议,由华尔招募一批中国无业者,组建一支拥有西洋武器装备的非正式军队,专事保护上海富翁,薪饷由大买办杨坊支付。

1860年6月2日,这支雇佣军成立,称“洋枪队”,队员是百余名中国游民。华尔任统领,他推荐另一位美国流浪汉白齐文为副统领,并任命弟弟亨利为军需官。

这单生意乐坏了华尔兄弟!亨利一方面大赚上海阔佬的钱,另一方面又把现代化武器偷偷卖给太平天国!

此后一年间,洋枪队扩充至700人,华尔招来美国兵痞数十名,对中国队员施以西法训练。他们参与对太平军作战,打了几个胜仗,缘此,1862年2月,洋枪队被上海当局赐名为“常胜军”,华尔官封四品,娶了吴煦的女儿为妻,并和白齐文一起加入中国籍。

“叛徒”白齐文

1862年9月,华尔在宁波附近的一场战斗中,被太平军的炮弹炸死,白齐文接任统领。1863年初,白齐文向杨坊追讨欠饷,杨坊推三阻四,白齐文当场打他一记耳光,指挥手下抢去库银4万两;逃跑途中又劫走了一艘军用汽艇。

白齐文一伙逃去哪儿了?说来搞笑,常胜军叛徒竟携械径奔苏州,受雇于不久以后被太平军叛徒刺杀的慕王谭绍光,帮他训练太平天国的“常胜军”!

“中国人”戈登

此时,李鸿章率领刚刚创建的淮军出任江苏巡抚,当时第二次鸦片战争尘埃落定,英国支持清政府。李鸿章遂跟驻上海英国军方达成协议:常胜军的饷银由淮军统发,成为中国的正式军队,至于常胜军的新统领,英国军方提出的人选,是时年30岁的工程兵少校戈登。此人因参加第二次鸦片战争,于1860年被派至中国。

当时主战场在天京以西,作战任务由湘军承担,淮军和常胜军在天京以东,只起牵制作用。1864年7月,湘军攻陷天京。在此前的5月13日,由于终战指日可待,常胜军被解散,戈登领得了遣散费4000美元。

同治皇帝给予戈登“非物质性”奖赏――领提督衔、赐穿黄马褂、戴孔雀花翎。这等于承认在中国呆了4年的戈登是一位中国官员。戈登旋即回国,英国媒体称他为“中国人戈登”。

被遣散的3000名常胜军士兵,成了最早掌握近代武器的中国人。(《羊城晚报》1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