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局长夫人盗窃亲家黄金还赌债

2006-12-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贵州省天柱县一位金矿老板家中价值200余万元的黄金神秘失窃。案破,犯罪嫌疑人落网。出人意料的是,涉嫌盗窃者竟是该老板的亲家母等人。

落入赌博陷阱

现年45岁的吴英,是贵州省天柱县凤城镇人,曾在天柱县一家商场当过会计。丈夫陈林是天柱县某局局长

,他们有一双儿女。陈林当上局长后,吴英便辞去工作,在家照顾孩子。

2005年7月,女儿陈娟从贵阳旅游学校毕业后,没有出去找工作,在家里陪着母亲。

不久,陈娟在父亲的生日聚会上认识了在天柱县开金矿的老板张伟的儿子张杰,两人一见钟情,很快谈起了恋爱。由于他们父辈彼此相识多年,两家对他们的恋情予以默许。2006年1月,陈娟和张杰举行了婚礼。

2006年5月,陈娟生下一个儿子后,不能经常回家陪母亲,使吴英备感孤寂。从那时起,吴英经常找人打麻将。开始赢了一些,接着便慢慢输钱,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她竟然输光了家里18万元积蓄。她想把输了的钱尽快赢回来,因为这些钱是给儿子将来上大学用的。

吴英在“麻友”的介绍下,找到当地一些有名的“地下赌棍”借钱翻本。那些“赌徒”一边借钱给她,一边赢她的钱。

截至2006年8月,吴英竟然不知不觉欠下别人60多万元的巨额债务。

吴英把自己的情况悄悄告诉一位好友,好友劝她赶紧告诉丈夫陈林,免得越陷越深。可吴英自以为了解丈夫的性格,认为如果丈夫得知她输钱的事,自己肯定没好日子过。

欠巨额债务的吴英再也不敢出门了,以为这样可以躲避一时,不料,一个债主竟然找上门指着她的鼻子说:“你要是再躲着不还钱,我就找你们家那位局长要。”

吴英一听,赶紧苦苦哀求:“我一定还,只求你千万别找我们家老陈!”

2006年8月2日晚,陈林发现妻子一连几天总是神情恍惚,便关切地问:“你有什么心事?”吴英赶紧摇头说没有。

“没有就好,县里正在搞换届选举,我还想继续留任,你可千万别给我惹出什么事来!”丈夫的提醒让吴英心里别有一番滋味。

第二天早上,吴英还在睡觉,“咚咚咚……”突然有人敲门。吴英推门一看,竟然是3个债主一起找上门来!对方不容吴英解释,直截了当地说:“你要是再不还钱,我们就让全县都知道你欠债不还,到时,你们家陈林的官位还能不能保住就难说了!”

最后,债主们给吴英下了最后通牒,如果2006年9月1日前再不把钱还清,他们就让吴英“吃不了兜着走”!

2006年8月4日,吴英出门买了一瓶剧毒农药。回到家,她打开盖子准备喝下去时,突然看到挂在客厅里的那张全家福照片,特别是看到女儿陈娟时,一股思念之情使她暂时放弃了自杀的念头。

吴英随即放下农药,给陈娟打了一个电话。陈娟听母亲的声音软弱无力,就急急忙忙赶了过来。当吴英告诉她事情的经过后,陈娟扑在母亲怀里哭泣着说:“妈,你不能死啊,你死了,爸怎么办,弟弟怎么办,我怎么办啊!”女儿的哭诉,唤起了吴英对亲人的眷恋。陈娟说:“妈,我存了一些钱,你先拿去还给别人吧!”

第二天,陈娟把自己存下的3万多元钱全部取出来交给吴英。可这点钱只是杯水车薪,债主们当然不愿意,再次要求吴英必须在9月1日前还债。

母女合谋盗黄金

2006年8月12日晚,陈娟闷闷不乐地回到家中,见公公张伟从金矿上回来,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兴致勃勃地聊天。陈娟走上前一看,发现在张伟面前的茶几上,摆着一些金砖。张伟拿起一块金砖,得意地对陈娟说:“你看这块金子有多重?”

陈娟不由自主地接过金砖,感觉沉甸甸的。“可能有五六百克吧!”陈娟说道。

张伟一听,哈哈大笑说:“有800多克呢!拿到市场上能卖十几万块钱呢!”

当晚,陈娟把孩子哄睡以后,自己却怎么也睡不着,脑海里交替出现母亲为钱痛哭流涕以及公公拿着金砖笑逐颜开的情景。陈娟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向公公借一些金砖,拿去帮母亲还债!

可她很快又否定了这个想法。如果让公公知道自己借金砖去帮母亲还债,不仅母亲的遭遇被大家知晓,也肯定影响她在这个家的地位。

第二天,陈娟再次去看母亲时,发现吴英已是一脸憔悴,眼窝深陷。陈娟脑海中突然闪过一个念头:如果把公公的金砖偷出来卖掉不就有钱了嘛!

当陈娟把这个想法告诉母亲后,吴英一开始说什么也不同意。她紧张地拉着女儿的手说:“你刚生了孩子,以后的好日子还长着呢!而且你公公家就你丈夫一个儿子,将来还指望你们小两口继承家业呢!这条路万万不能走,如果有什么闪失,妈就是死一百次也不能补偿你啊!”

陈娟刚走,那几个债主又逼上门来。其实,债主们也一直在观察吴英的动静,眼看还钱的期限快到了,可吴英却天天呆在家里,这些债主也有些着急,所以三番五次上门施压。一番催讨之后,其中一个债主对吴英说:“你亲家张伟可是开金矿的大老板啊,要是他给你掰一块金子,你不就有钱了!”

吴英没有理会这个债主的建议,好说歹说才将债主们打发走。

债主们刚走,陈娟随之而来。原来她回到婆家后,担心母亲想不开,就又折了回来。刚走到门外,她就发现那几个债主从娘家走出来。陈娟哭着说:“妈,我都想好了,就按我的主意办吧!虽然婆家对我很好,但我怎么忍心看您这样呢?”

吴英考虑再三,最终同意了女儿的建议,但她同时叮嘱陈娟说:“万一出了什么事,由妈一个人承担!”

母女俩达成共识后,陈娟又提出还得找几个帮手才行。思来想去,她们想到3个最适合做帮手的人,那就是陈娟的舅舅吴文玉、姨父高刚以及弟弟陈鹏。

由于时间有限,吴英随即叫来了吴文玉和高刚。聚到一起后,吴英把自己面临的困境告诉了他们,请他们给予帮助。陈娟向他们许诺,金子偷到手卖出去后,除了吴英还账,其余的钱给他们。吴文玉和高刚同意了。陈鹏正在放暑假,知道母亲欠巨额赌债后心急如焚,也积极参与进去。他们反复商量了行动方案,并明确了各自分工,最后,他们决定于8月22日“下手”。

2006年8月22日上午9时许,按事先计划,吴英给亲家母朱丽打电话,约朱丽一起去打麻将。由于两人时常在一起打麻将,朱丽对此没有丝毫的怀疑。接到电话后,她很快便出了门。一直呆在婆家察看动静的陈娟也按计划分别给了奶奶和自己14岁的小姑子张丽英一些钱,让她们陪着一起出去逛街。

与此同时,在张家附近观察的吴文玉和高刚、陈鹏等3人,看到张家人先后出门后,按照分工,由高刚和陈鹏拿着陈娟事先配好的钥匙,进屋行窃,吴文玉在外面负责准备运输工具接应。

高刚和陈鹏进屋后,按照陈娟事先说明的路线,直接进屋盗取了张伟存放的现金1.2万元,黄金手镯4个,黄金戒指1枚,保险柜1个,柜内放有黄金1.3万克,价值200余万元。

尔后,两人又将现场的房门、抽屉撬坏,把房间里的东西翻得乱七八糟。在整个作案过程中,两人未在现场留下任何指纹、鞋印等痕迹。盗窃得手后,吴文玉分别给吴英和陈娟发信息,母女俩得知事情成功后,仍若无其事。

换来沉重教训

2006年8月22日18时许,朱丽打完麻将回到家,推门一看,顿时大吃一惊。“小娟!”朱丽喊了一声儿媳的名字,无人应答。她赶紧跑进卧室,景象令她更加目瞪口呆:自己平时存放的现金、首饰以及价值200余万元的黄金连同保险柜一起不翼而飞。

朱丽赶紧拨打丈夫张伟的电话,并随即向“110”报警。随后,她又赶紧打电话联系家里的其他人。

警方和家中其他成员相继赶到。刚从金矿赶回的张伟得知案发时家中竟然一个人都没有,极为生气。朱丽扫视了一下大家,问婆婆:“妈,你平时不是不出门吗?今天怎么也出去了?”

老人不好意思地说:“是小娟请我出去的!”

张伟看到家人开始互相埋怨,只好打断了妻子的询问。

当地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侦查。专案组民警在调查中发现,房门、抽屉的锁被撬坏,房间被盗窃者明显翻过,但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最初,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锁定为外来人员。但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张伟家平时都有人。如果是外来人员作案,很难寻到下手机会,可案发当天,偏偏家中所有人都出去了。

此外,就经济实力而言,在天柱县开金矿的老板中,身家比张伟显赫的大有人在。因此,专案组认为,一般的外来人员不太可能将张伟锁定为盗窃目标,因为这需要长期时间踩点。根据这些判断,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锁定为张伟家左右邻居以及其家庭内部成员。

2006年8月24日,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专案组确定陈娟和吴英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民警将两人传唤至公安局询问,在专案组民警的攻势面前,吴英没坚持多久,就“哇”地一声痛哭起来,说:“是我,是我偷的!”

陈娟得知母亲已经交代,顿时脸色惨白,并很快交代了自己伙同母亲、弟弟以及其他2名亲属参与盗窃的全部犯罪事实。

8月24日,几名犯罪嫌疑人除陈娟因在哺乳期间被获准取保候审半年外,其余均被当地公安机关依法拘留。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被取保候审后,陈娟终日以泪洗面,她感到没有颜面呆在婆家,只好带着儿子回到娘家。犯罪嫌疑人吴英在接受采访时,数次痛哭失声,她说:“我一念之差,害了这么多人,早知这样,当初还不如喝毒药死了算啦!”  (《法制与新闻》2006年第1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