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剑直指渎职侵权罪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全国32个省级检察院中,已有24个省级院成立了反渎职侵权局。

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反渎职侵权局的成立,不只是‘改名’这么简单。它表明检察机关正努力建立上下一体,加大了反渎职侵权工作力度。”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案件5715件7082人。这些

案件造成重伤660人,死亡425人,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5.5亿余元。“在某种程度上,渎职侵权犯罪比贪污犯罪危害还大。”对1998年、1999年、2000年查处的案件比较分析:贪污贿赂犯罪,平均的个案案值是25.8万元,而渎职犯罪平均个案案值是285万元。这还没算渎职犯罪给人民生命健康造成的损害后果。

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情况看,玩忽职守、滥用职权背后往往隐藏着行贿受贿等腐败犯罪,行贿受贿又助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和玩忽职守,两种类型的犯罪相互交织。(《人民日报》12.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