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养命钱”加道保险吧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6年,“社保案”接连曝光。事关广大老百姓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社保基金,在制度建设中逐步转危为安。

目前,我国社保基金收支和结余总规模已超过2万亿元,并以每年约20%的速度增加。如何管好、用好这笔老百姓的“养命钱”,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令人震惊的是,一些地方却连‘看

好’、‘守好’都没能做到。”国家审计署审计发现,近年来,约71.35亿元“养命钱”被违法违规动用。

社保基金有两大特点:一是数额大,年年积累下来的资金总量甚巨;二是社保资金的积累和支付不同步,时间跨度长达几十年,这使得挪用等违规行为更具隐蔽性。社保基金之所以成了撬动一些企业和个人贪欲的杠杆,其支点在于失去了监督的“管家”权力。

对于老百姓关心的“被挤占挪用的资金究竟能不能追回来”这一问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表示,能收回的,立即纠正;无法清收的资金,由同级政府偿还到位。因“历史遗留问题”而无法收回的社保基金,有关部门要求各地政府“埋单”、“填坑”,从而保证社保基金的安全完整。

来自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信息表明,我国社保基金管理条例已纳入立法日程,将争取与制订中的社会保险法同步出台。(《经济参考报》1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