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贪官多被“朋友”绊倒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雍战胜近日被“双规”,检察部门没有透露原因,只是说因为他“多交了几个朋友”。交友与腐败,又一次发生了紧密的联系。

当今,一个人一旦走上领导岗位,这样那样的“朋友”就会纷至沓来。有些大款、老板送礼送钱,用尽一切手段与领导干部“交朋友”,他们看中的是领导者手中的权

力。领导者稍有不慎,就会掉入他们预先挖下的陷阱。

一个腐败官员的身后,往往都有一群追腥逐臭的大老板。

湖北省黄石市人大原主任、党组书记陈家杰,逢年过节接受下面干部的礼品,他不但不认为是违纪违法,反而觉得是下级对自己的“尊敬”。一些人掌握了他的这种心理后,便与他称兄道弟,请他吃,请他喝。看似普通的一个个饭局,最终结成了一条难以挣脱的锁链。

杨前线是厦门海关原关长,肩负查私缉私的重任;赖昌星是厦门远华公司的老板,经常进行走私活动。二人本应属于“猫与老鼠”那种关系,可他们两个人却是要好的朋友,因为他们曾是同一“协会”的成员。杨前线在一个偶然的场合认识了赖昌星,并在他任泉州海关关长时,与赖昌星联络地方政府官员和企业界老板,创办了所谓的“猪蹄协会”,由杨前线任“会长”。“猪蹄协会”,顾名思义,就是以啃猪蹄为由头在一起聚会喝酒。“从政”的杨前线和“经商”的赖昌星通过“猪蹄协会”结成政治、经济利益的共同体。 (《党的生活》2006年第1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