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江成了最大“排污沟”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长江受污染之重触目惊心,长江污水排放量2005年已达184.2亿吨,湖泊半数以上已处于富营养化状态,沿江城市500余个取水口受到不同程度污染,住在江边没水吃的现象普遍存在。严重的污染致使长江水体呈“荒漠化”发展趋势,白鳍豚、鲥鱼等多种珍稀鱼类已濒于灭绝。

据统计,全国两万多家化工企业,分布

在长江沿岸的就有9000多家,占全国的45%。三峡库区大中型工矿企业3000多家,化工厂有2000多座。这些化工企业不仅污染严重,而且为发生重大污染事件埋下严重隐患,一旦发生污染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长江生态恶化,更是沿江企业环境道德严重缺失的产物。许多沿江企业把长江当成了最大的“排污沟”,以牺牲环境和公众利益来换取暂时的企业效益。不少城市转嫁污染,对废水不进行处理就排放。目前长江流域生活污水处理率只有15%。(《工人日报》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