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入世五年,哪些预测落空了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汽车业:最大的预测失误

中国汽车业的高速发展让当初的预测者们都大跌眼镜。当年为了保持进口汽车配额的问题,谈判进行得非常艰苦。如今,昔日的谈判代表龙永图不禁感慨:“当时如果我们就保留一年、两年多好,在其他方面就可以捡回来很好的东西。我们多争取了一两年,谈得简直

是焦头烂额,但是最后没有起作用。”

农业:也曾过度担忧

入世并没有给农业带来想象中那么大的冲击。中国农业缺少竞争力,但恰巧入市前两年,整个世界收成不好。盛产大豆的黑龙江海伦市农民感触最深,所有的专家都说:“入世受冲击最大的将是大豆”。而现实却让人意外,2002年,海伦大豆价格涨至1.20元,到2004年4月,已蹿升至1.80元的历史天价,海伦建立了大豆交易中心。

然而,尽管晚了两年,“狼”还是来了,2004年4月,随着芝加哥大豆期货掉头向下,国内大豆“崩盘”了,大豆价格从1.80元一路下跌到1.05元。

大家担心的是,玉米会不会重蹈大豆覆辙。

银行电信业:基本未受冲击

五年过去了,作为保护期最长的中国银行业也要正式开放。外资金融机构并没有像大家担忧的那样“长驱直入”,因为经营本币业务,要有比较便利的商业网点做基础,外资银行在短时间里无法做到这点。

当年的谈判焦点还有电信业。龙永图都自言意外:“第一是没想到中国电信企业有这么强的竞争力。第二是没想到外国运营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会那么慢,热情会那么低。当时预想的外企一窝蜂拥进中国的电信市场,搅得天翻地覆的情况没有发生。”(《?望东方周刊》2006年第5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