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官越大亲戚越多”的背后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为了澄清越来越多的“七姑八姨”,海南省委书记、省长卫留成日前在一次会议上详细谈了自己的家属情况。他无奈地表示,官越做越大,亲戚也越来越多。

然而,问题不在于一个官员有没有“七姑八姨”,而在于官员如何对待这些“七姑八姨”。某些地方就曾发生“抢夫人”现象,某领导到一地履新,该地方的大小部

门争先恐后地安排领导夫人,甚至虚位以待,不惜委以重任。此外还有“抢公子”、“抢公主”,甚至凡是和新领导沾亲带故的亲戚都要“抢”。这一切,都是为日后牟取私利做铺垫。

一些官员干脆自己动手安插亲戚。安徽省委一位原副书记就精于此道,随着地位不断升迁,其亲戚个个飞黄腾达。

无论是抢官员亲戚,还是官员安插亲戚,这种官场中的“递延权力”现象都为害甚巨。惟有权力运行透明,接受社会监督,官员即便有再多亲戚,也无可怕之虞。(《工人日报》12.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