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雨伞出借服务还能撑多久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海市曾有些承诺提供“便利雨伞”的快餐店、便利店和公园,如顾客付25元押金,能从“麦当劳”借一把“便利雨伞”,用后可归还至任意一家门店。

日前,记者来到南京东路一家“麦当劳”借伞,回答是“早已借完”。店员坦言,刚推行这项便民措施时,每家门店都备了一二十把伞,但一些顾客有借无还,现在店内的

雨伞已非常有限。免费为顾客提供“便利雨伞”曾是“快客”便利店的特色服务之一,但是现在停止了这项服务。

记者发现,“便利雨伞”流失的主要原因是许多市民认为自己付了25元押金。白领张小姐三个月前在“麦当劳”借了一把伞,至今还放在办公室一角。“为了还伞专门跑一趟太麻烦,再说我付的押金不少,不还伞也不能算揩油吧。”

一位法学教授表示,这种观点站不住脚。从法律角度看,借伞人向超市等处交付押金后,双方形成的是租赁关系而非买卖关系,双方的义务分别是依约返还租赁物和押金。专家建议,出借雨伞的单位可适当提高押金,促进市民自觉归还雨伞。(《解放日报》1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