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头白鳍豚也没找到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开始,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瑞士和日本的25名科学家进行了为期38天的联合寻找濒危物种白鳍豚的行动。专家们在长江进行了3336公里的野外考察。12月13日他们到达终点站武汉,让科考人员失望的是,考察中未发现一头白鳍豚,而且江豚的数量也远远少于以前。

专家认为,虽然没有发现白鳍豚,不能说明白

鳍豚已灭绝,但长江生态与环境不容乐观,白鳍豚的生存状况无疑十分危险。

中科院水生所工程师魏卓介绍,白鳍豚在长江水域中没有天敌,其灭绝不可能是自然原因造成,它所面临的所有威胁都来自人类。目前中外科学家普遍认同四大原因导致了白鳍豚在20年的时间内几近消亡。

酷捕滥捞随着沿江人口飞速增长,渔民对长江里鱼类的需求越来越大,以鱼为生的白鳍豚能够得到的食物越来越少。另外,渔民捕捞作业对白鳍豚的误伤屡见不鲜。1987年在长江死亡的一头白鳍豚身上,竟有103处血淋淋的大大小小的伤口。

水道繁忙航道繁忙使白鳍豚的生活空间越来越小。船舶的噪音污染,干扰了白鳍豚的声呐系统,造成白鳍豚被船舶的螺旋桨打死的惨剧。

水利建设大规模的水利工程设施建设破坏白鳍豚栖息地,并阻断白鳍豚的洄游路线。

水污染长江水质的污染日益严重,极大地影响了白鳍豚的健康,造成其繁殖能力减弱。(《文汇报》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