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行“内鬼”落网记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25日,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宜城市支行营业部主任肖奎进入金库,拎着一个大布袋卷走百万元现金后出逃。

8天后银行才发现

在事发8天后的12月3日,该银行紧急调款时才发现金库被盗。当时本应上班的营业部主任肖奎一直未出现。银行方面四处寻找肖奎,均没有丝毫结果。后

来,有关方面将金库的门打开后发现,10万元一袋的现金袋,有26袋全部不见了。

据了解,因为肖奎盗窃事故,该行行长已被撤职,几名副职的工作岗位也发生了变动。

工作人员介绍,260万现金就有近80斤重。而警方从监控录像中发现,肖奎是提着一个大布袋离开的金库。在金库内,警方也发现,现场还遗留有大量未带走的小面额现金。据分析,肖奎在进入金库后,迅速将银行内已经封存好的每袋10万元的现金袋,全部放入事先准备好的一个大布袋子里面。

支走同事取得金库钥匙

肖奎是和一名刘姓工作人员分别持有银行金库的两把钥匙。肖奎持外库的钥匙,刘某持内库的钥匙。为了取得内库的钥匙,肖奎在11月25日之前安排刘某休假,休假的刘某便把钥匙交给了肖奎。

11月25日晚,肖奎将银行营业大楼的电全部断掉。然后持两把钥匙顺利进入金库,从容卷走260万现金。

银行一位退休干部分析,肖奎作案是早有预谋的。他知道银行内部电子监控系统直通银行行长办公室和保卫部门的办公室,他的所作所为都会被收进“电子眼”。所以,他才在作案前将大楼内的电力供应切断。

追回赃款150万

案件发生后,警方先后组织20余精干警力兵分三路,分三个追捕小组分别前往湖北省荆门以及上海、大连等地,寻觅肖奎的踪迹。警方开始对与肖奎打过交道的外出人展开秘密调查。经过紧张的排查,专案人员认定,嫌疑人肖奎就躲在杨某租住的房子内。杨某,女,宜城人,与肖奎有来往。

当日下午,民警一拥而入,将肖奎按倒在地。民警现场搜出两张在荆门开户的银行卡,卡内有赃款共计130万元。目前警方已经追回赃款150万元。

流亡孤独返回武汉

肖奎在被抓后交代,他开始想离开得越远越好,当时他在预谋作案的时候,估计短时间内银行不会调用大额现金,便请了一个星期的公休假,利用这个时间,他感觉到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来逃跑。

但是到了安徽等地以后,肖奎在外面人生地不熟,没有亲人,无依无靠,感觉到很孤独,心理压力也很大。所以,当经历了几天的颠沛生活以后,他选择到了武汉。

目前警方初步查明,肖奎11月25日在盗得银行金库里的现金之后,第二天便到了荆门。在荆门市的一家农业银行,肖奎用假身份证先后分两笔存了110万元和20万元。

存了钱以后,肖奎并没有选择立即外逃,而是大摇大摆地又回到了宜城。在感觉到相关“工作”处理得差不多了,肖奎才开始潜逃。(《长江商报》12.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