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身:让社会无奈的边缘行业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2月11日,记者来到青岛一家很时尚的酒吧。里面坐了十几名身上“刺龙画虎”的时尚青年。据介绍,这里既是音乐酒吧,又是文身馆。“我这里开业3年多来,已给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人文了身。”老板说,文身者的年龄多在17岁至25岁之间。

记者发现,国内一些著名的文身网站,每天点击率都在上万人次,而且呈增长

的势头。文身活动大多在一些美容院、洗浴中心、宾馆饭店和商务会馆等地进行,这些大小不一的文身店都没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

记者咨询了青岛市卫生部门有关人士后得知,文身业属于边缘行业,国家制定的卫生法规,并没有对文身进行明确的界定,因此造成该行业比较混乱。文身时,要将针插入到身体内,与人体健康有一定关系,理应由卫生部门先办理卫生许可证,但卫生部门并无此要求。目前,文身从业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无法鉴别,也没有权威部门对这一行业进行资格认证。

工商部门表示,文身并没有列入美容行业里。也正因为监管的空白,因文身引发的侵权、乱收费等矛盾纠纷,还难以放到“台面”上解决。(《黑龙江法制报》1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