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年人凶险的“消化不良”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医院里来了一位70岁的老年人,他的病有点怪,除了腹胀、偶尔略有些腹痛外,其他症状并不明显,看起来有点像消化不良。我给他做了一些常规检查,白细胞不高,体温也不高。鉴于老人年事已高,我决定先留在急诊观察室一段时间。两天后,他便逐渐显现出类似阑尾炎的症状,我迅速确诊手术,但阑尾还是发生了穿孔,术后又

并发了肺炎、肺不张,经全力抢救方才脱离了危险。

老年人阑尾炎特征的特异性不强,一般人对这些特征不熟悉,很容易造成误诊。其实,老年人阑尾炎也有自己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三少四多。

症状少。由于老年人痛觉敏感度降低,常常没有明显的转移性腹痛,或腹痛出现较晚(12小时以后),常被误诊为胃炎、肠炎、胃痉挛。

腹部体征少。老年阑尾炎患者压痛部位多不典型,腹肌紧张和反跳痛不明显与老年人腹肌萎缩、腹部脂肪多有关。与之相反的是,老年人胃肠蠕动差,阑尾炎时腹胀症状通常很明显。

全身反应少。老年人的免疫保护机能减退,发生炎症时不一定发烧,白细胞升高也不明显。

与“三少”相反的是“四多”:一是延误诊断多;二是阑尾穿孔多;三是伴发病多;四是并发症多。因此,对于已确诊的老人,要特别加强术后护理,留心观察各种体征,防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人民政协报》12.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