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拜访柯棣华故居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印度孟买与一个熟悉的名字联系在一起,这个名字就是“柯棣华”。柯家位于孟买老城区一幢十分普通的居民楼内,这种房子与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居民楼差不多,房间小得让我们有点吃惊。柯棣华的3个妹妹和1个侄女在房间里等候我们的到来。

柯棣华是国际主义战士,死时32岁。他工作勤奋,担任

过白求恩医院院长,对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作出过贡献。柯棣华家现在剩下4个妹妹。

客厅面对门口的位置,摆放着柯棣华的半身塑像。

在房间的另一个角落摆放着柯棣华的夫人郭庆兰的照片。迄今为止,柯家仍将郭庆兰当做亲人。郭庆兰女士从1958年到2004年曾5次访问孟买,与柯家人相见。在中国国内,她也多次与访问中国的柯家亲属会面。

房间内最引人注目的,是当年毛泽东主席为柯棣华大夫亲笔写下的一幅挽词:“柯棣华大夫的国际主义精神,是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的。”

家里的沙发、塑像乃至其他家具陈设,和1987年的录像资料基本一致。也就是说,近20年来,柯家的物质生活没有多大变化。

这个家族自柯棣华之后,出了12位医生。柯棣华的侄女勃卡及其丈夫、儿子也是医生。2004年年初,她的儿子曼什・拉坚曾由中国驻印度大使赞助,赴上海中医大学学习针灸,并在中国驻印度使馆安排下访问了石家庄和大连。(《中国青年报》12.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