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人大多借债过日子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1月的一个早晨,英国43岁的男子马克在铁路旁突然扑向飞来的火车。随后,人们在距离铁轨2米远的地方找到了马克留下的背包,里面装的全是各种各样的欠款账单和银行追债信。

从1月到10月,英国先后发生了17宗同类自杀案。据统计,英国现有100万人正处在无力偿还债务的边缘,有800万人持有超过1万英镑以上

的非抵押贷款。

2006年,是全球贷款信用卡面世的第40个年头。英国人发现,信用卡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生活必需品。家庭开支有银行透支,购物有公司透支,透支额成了身份证明、社会地位的象征。

早在20年前,英国已经有60%以上的家庭借贷置业,成为业主。现代英国人有个嗜好,那就是喜欢每隔四五年更换一次住宅。许多人就是不搬迁,也习惯在几年内将家居里里外外地大装修一次,这使得英国楼宇买卖和装修行业市场十分活跃。

一般来说,人们只需上网向银行“电请”,不到24小时,1万英镑以下的贷款便能打到你的银行账户,根本不需要经过贷方的严格审查。平时,英国百姓还会不断收到银行和财务机构一封又一封的“邀请信”,里面附着借款表格,信里充满诱惑人消费欲望的字句。

马克是一家公司的技术规范撰写员,年薪2.6万英镑。自从一年前成为英国某银行的顾客之后,没多久,他就获得了1.2万英镑的透支额。殊不知,一年里这家银行在他信用卡中所赚得的利息和手续费高达3000英镑。在马克自杀死后,他的家人才获悉他欠下这家银行高达12万英镑的贷款,其中包括银行向他提供的6000英镑的现金透支、8万英镑的房屋再按揭贷款等。(《上海译报》12.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